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科研工作

+ 科研体系 
+ 科学成果 
+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度高水平科研论文发表再创佳绩
2024-01-09 09:38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202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瞄准重要科学领域和关键核心问题,持续开展前沿探索、科研攻坚,不断获得新进展、新突破,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9篇。

王力平老师的研究论文《基于老年消费短缺风险的个人养老金收入策略研究》《流动性短缺与养老财富唐提化决策》均发表在CSSCI期刊《保险研究》。其中《流动性短缺与养老财富唐提化决策》是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未储先老”背景下养老金融产品动态组合策略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两篇论文探讨了我国“未储先老”背景下养老财富的运用效率问题,为养老金融产品创新提供理论参考,以提升居民的养老获得感。

骆李静老师发表的《退役军人带动农村农民实现共富共享》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全文刊发,是我校人文社科类成果首次在该网刊发。文章研究成果有助于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人才资源作用,为天津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退役军人特色方案”,助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

张波副教授在SCI I区期刊《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发表题为“A comparative online sales forecasting analysis: data mining techniques”的论文,为实现多场景、多元商品销售额的准确预测提供了新思路,同时适用于中短期、长期的销售额预测。

张志鹏老师在SCI I区期刊《Physica A》发表的“Reputation-based asymmetric comparison of fitness promotes cooperation on complex networks”研究了个人声誉引起的信息非对称问题对群体合作行为演化的影响。研究发现,虽然声誉引起的信息非对称会引发个体博弈决策的不稳定性,但其在时间和空间上有效改善了群体博弈决策的稳定性。

田怡老师在SCI II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发表的题为“Dynamic Game of the Dual-Channel Supply Chain Under a Carbon Subsidy Policy”的文章主要研究了政府碳补贴下双渠道供应链成员的动态价格博弈过程,讨论了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均衡策略,分析了博弈过程中呈现的复杂特性。

董树功副教授在SCI Ⅲ区期刊《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发表的《A Study of the Policy Effects of Beijing-Tianjin-Hebei Synergistic Development Strategy on Regional Financial Development: Based on the Synthetic Control Method. Discrete》一文,利用2006-2020年全国面板数据构建准自然实验,基于合成控制法实证检验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事件对京津冀区域金融发展的影响,具体评估该战略对金融发展规模、结构、效率三个维度的政策效应,提出构建金融效率评价机制,优化区域金融结构,为实现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王玥老师在SCI IV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operative Information Systems》发表的“Research on Data Security Technology and Network Data Security Regulations Driven by Digital Economy”一文在分析数据特征和数据分类的基础上,构建了数字经济技术安全管控体系,从数据产权视角提出解决数字经济安全问题的法律修订建议,为政府监管提供思路,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潘宇瑶老师在CSSCI 期刊《江汉论坛》发表的“中国省际创新水平的地区差异及其时空演变特征”一文实证研究了中国省际创新水平的地区差异及其时空演进特征。研究结果为打破创新的区域壁垒,淡化创新环境的领域界限、行业界限、区域界限,将创新合作联动网络的创新发展放到大区域合作共赢的格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提供借鉴和政策参考。

近年来,学院着力改革创新高水平成果培育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环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将国之所需与己之所能充分结合,在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诸多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明确科研创新的价值导向,加强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的统筹,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以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更好地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