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科研工作

+ 科研体系 
+ 科学成果 
+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项科研项目
2022-01-10 16:40   审核人:

2021年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类各级科研项目,截止目前已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项科研项目。

王晓辉老师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题目为“基于独立成分分析的高频高维金融资产组合风险估与动态预测”,课题使用对非高斯性高维数据更适用的独立成分分析,提取已实现协方差的有效独立成分和低秩稀疏矩阵,并证明其渐近统计性质。本课题发展了独立成分分析在高维高频波动率矩阵估计和预测中的理论和方法,弥补现有主成分分析无法灵敏提取非高斯性数据的缺陷。实践中能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王玥老师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题目为“基于互联网平台分类的市场势力“跨市场”传递机制及反垄断法律实施研究”,课题围绕互联网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政策制定与实施展开,关注互联网平台“跨界竞争”中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课题运用案例研究、动态博弈、数据抓取、数值模拟和反事实分析等研究方法,在对互联网平台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市场势力传递的内在机制,开展定性与定量研究,提出反垄断法律分类实施原则和可供操作的反垄断执法框架,为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研究提供有益探索,推动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倪东明老师获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一项,题目为“基于合作博弈的PTR-IP机制研究”,本课题旨在从定性到定量及由归纳到演绎,来对思政融入教学进而辐射至产业、科研板块中的问题进行透析,经由总供求新均衡探讨主体合作博弈与否以及利益均衡异同,以此促进“3+1”的绿色循环效应实现程度的增强,从事前、事中、事后来构建PTR-IP机制,为供应链的上下游提供应有的资源支撑,确保因时因地达到最优配置,以期实现各方目标。

骆李静老师获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一项,题目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天津市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内在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本课题探讨天津市职业教育如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战略,面向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现实需求,采用区块链技术,探索乡村产业与人才同频共振的实现路径,将有助于实现到2025年天津市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和职业教育改革目标,完成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与教育现代化任务,提高职业教育行业的地区竞争力和辐射影响力。

王力平老师获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一项,题目为“区块链技术赋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研究”,本课题紧扣我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实践,探讨区块链技术与当前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契合性,探索建立基于区块链数据平台的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指标体系,为我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提供参考。

杨勇老师获批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专项课题一项,题目为“基于大数据的人才智能识别技术及其产业化研究”,本项目开发研究的人才智能识别技术就是通过大数据巨量人才的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价值观、某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应用的技术,进行人才的胜任力模型的智能构建,并应用到人岗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达到人事相宜,人适其事,事得其人,提高人员工作效率的目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