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开局良好
2020-03-02 13:54   审核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积极研究和部署,号召教工党支部和全体教工党员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2月24日,学院迎来不寻常的网络教学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高度重视,调动全部资源全力保障网络教学正常运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切实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周密部署、精心准备,立即成立学院防控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小组,院长赵丽华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其他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并建立工作小组群,扎实推进网络教学。

正式开课前,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教师党员先学一步,精心备课,打造金课,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要求学生党员带头遵守网络课堂秩序,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协助班委抓好课堂考勤工作。

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充分调研论证,经学院教学指导分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学院通过了《经济与管理学院防控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细则》主要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开课准备、开课安排等作出详细布置,规定各项工作完成时限,并责任到人。一是在学校前期教学工作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依托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等平台,学院通过建立雨课堂技术群,组织教师开展雨课堂网络教学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筹备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二是《细则》明确指出,教师必须做好延期内教学方案的设计,合理制定授课计划,QQ和微信群不能作为教师单一的授课方式,要与其他教学方式配合使用,严格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网络授课。三是为确保教学质量,学院还积极探索并构建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年级、专业、辅导员和相关理论课程任课教师建立QQ群或微信群,延期开学期间每名教师需要向教学秘书报送线上教学每节课的学生出勤情况,辅导员做好每节课学生出勤的监督检查,对学生的出勤情况、线上教学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教学成果进行实时监督与反馈。

正是通过全院教师扎实仔细的准备和学院管理团队及时准确的教学质量监控,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天运行平稳有序。

“教”的方面:虽受网络等因素影响,教师都能及时采取预案,沉着应对,综合使用中国大学慕课、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QQ等方式。同时,注重学生本位,辅助课堂互动问答、语音交流等形式,坚决保障网络课程的顺利开展,这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高质量的综合教学素质。

“学”的方面:开学第一天上午,除两名学生外,学院学生全部出勤,95%的学生表示教学效果良好,更有高达35%的学生非常认可网络教学质量。另外,学院还将积极践行“不落下一名学生”的宗旨,任课老师及时通过课后辅导、电话联系以及发送学习资料等形式关心每一名网络教学受限以及武汉地区的学生,获得学生的好评。

特殊的时期,疫情影响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特别的阶段,疫情更给了我们教学创新的机会。我们相信,我们都是经得住历史考验的,在今后的网络教学工作中,我们也都会给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打赢抗击疫情的战役!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共聚天职师大的美丽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