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亮明“三张卷”献礼“二十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喜迎二十大成绩报告单
2022-10-13 12:41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管理服务能力,以“百分”努力换取师生群众的“高分”评价,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常担主体之责,以担当作为答好“初心卷”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动能”。组织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经’心育良才喜迎二十大”学院特色活动。党委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指导各党支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践探索》获得2021-2022 年度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工程“校级十佳项目”。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学院党委联合六个二级党组织,赴学校扶持村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丰富村、安棋盘村和盘山烈士陵园开展“庆七一、迎盛会”主题党日活动。8月13日,学院党委特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2019届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校友余钰参加学院党委“潜心读书学榜样 精心育人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二、常念立身之本,以公仆情怀答好“为民卷”

充分调动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津南区突发疫情和封校管理期间,组建党员突击队、教师突击队,下沉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核酸筛查等工作,进校开展疫情突发情况处置和毕业生行李打包托运等工作,选派教师参与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和学生返校接站工作。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开展“四个走遍”“联点访户”200余次,班子成员与师生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深入了解学生就业、封校期间学生学业和生活需求以及困难生家庭等情况,面向毕业生进行25场次就业观教育、政策宣讲和考研指导。学生离校返乡期间,班子全体成员组织在校生召开18场离校返乡沟通会,班子成员、辅导员进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确保学生安全、安心、有序离校。落实全体教师包联学生机制,公开24小时服务电话,联系关心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强化宗旨服务意识,学院党委确定强化学科竞赛管理服务、为骨干教师提供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指导与成果培育、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建设学生“青年之家”、组织开展教职工身体素质提升活动五项“我为群众实事”项目,均顺利完成,“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三、常怀奋进之志,以实招实策答好“实干卷”

(一)学科发展纵深推进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成功获批金融专业学位。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电子商务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物流管理专业积极探索“2.5+1.5分段培养模式”,组建电子商务特色班。深化产教融合,与4个专业实习基地达成合作意向。深化职教师资培养改革,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和财务会计专业全面推进师范能力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列入学校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二级认证计划,完成第二学位专业申报。

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推动3门市级、2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遵循“实地调研→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分类评价→深化完善”路径,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全过程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标位规范,构建集内容、方法、路径于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本学期81门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

以研促教成效显著。学院组织开展以“如何构建理论课线上教学高效课堂”、“高效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为主题的专题教研活动。加强教学改革项目培育力度,学院申报4项教学成果奖、10项教改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项。

学科竞赛迈上新台阶。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全面梳理7个专业各类学科竞赛名单,挖掘新的重点赛事、优质赛项共42项竞赛,形成学科竞赛工作突破点。编制完成“学科竞赛信息师生对接表”,并向师生公开。学院承办电子商务“三创赛”校赛、第三届天津市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获批大创项目 7项。

(二)科研创新蹄疾步稳

凝聚科研团队力量,以服务社会、对接企业为宗旨,制定各学术方向产业服务链,形成清晰的学科服务产业链图。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申报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27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我院教师与所指导研究生合作发表SCI论文3篇。到账科研经费91.55万元,完成年度任务60%。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汇报4人次。获得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举报学术报告4场,邀请校外专家为2023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进行动员与辅导。教师研究成果被政府采纳1项。

(三)思政育人硕果丰盈

全员帮扶就业,凝聚育人合力。大力开拓就业市场,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建立实习基地,与中国太平保险、京东物流、科锐国际等知名企业在党建结对、人才培养、实践实习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召开线上考研就业指导交流会,邀请历届考研成功的校友为考研学生作经验介绍。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为学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分享就业经验、推荐就业岗位,提振毕业生就业士气。线上线下共计走访联系企业12家,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截止8月31日,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85.62%。

推进“一站式”建设,创新育人模式。在8号学生公寓C区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育人服务中心,完成服务大厅、党团活动室、学业指导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值班室、谈心谈话室等场所建设,辅导员全部入驻“一站式”社区。构建“党建+团建”思想引领辐射阵地。开展“楼宇-片区(楼层)-宿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结合学生实际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节、悦读分享会等活动品牌,多渠道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引领青年成长,提升育人实效。指导学生在2021年度“中国好主播”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学生团队“筑梦信息港”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天津赛区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校级比赛,获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委,财会2002团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1名学生获评2021年度“十佳团员”;组织学生在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中获得奖项11项;辅导员张贺忠荣获天津市高校辅导员2021年度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将继续以铸忠诚为根本,以强担当为责任,将迎盛会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