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
2022-07-04 13:41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楫争先,全力开展好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好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奋楫扬帆谋新篇 凝心聚力迎盛会

顶层设计发力,部署“一盘棋”。学院党委制定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和“经”心育良才、喜迎二十大特色实践项目方案,组织召开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要求认识要进一步提高,牢牢把握“迎盛会”这条主线,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明确开展好主题活动就是落实学院重点工作的鲜明导向;工作要进一步加劲,准确把握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活动安排、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以实绩实效体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事要进一步落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四个走遍”、“联点访户”,深入了解师生群众需要。党员教师做到“双报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组织领导有力,党团“一心齐”。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整体联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模式,与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引领青年学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心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到广大青年的心坎上。

深入宣传给力,打造“一张网”。学院党委积极宣传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充分利用电子屏、学院官网等宣传载体加大工作宣传,在学院网站开设主题学习新闻专栏与政治理论学习栏目,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激发学院师生喜迎盛会的热情。七月一日,学院党委联合6个部门党委、直属支部前往蓟州区扶持村开展庆“七一”迎盛会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民生、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等话题,深入学习宣讲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让党的理论宣讲既在课堂上,也在山水间。

凝聚合力促发展 锤炼党性铸忠诚

夯实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围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二专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剖析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全院13个党支部紧跟其后,党员师生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切实把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

强化联学共建,提升育人能力。深化2021年度党建创新项目成果,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机制,深入开展与天狮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建结对共建。将支部建设与学生教育培养相结合,将党建融入课程思政、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和学生培养中,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产学研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躬身力行不怠,尽心服务师生。开展主题活动以来,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开展“四个走遍”“联点访户”48次,班子成员与师生谈心谈话100余人次,深入了解学生就业、封校期间学生学业和生活需求以及困难生家庭等情况,面向毕业生进行25场次就业观教育、政策宣讲和考研指导。开展学生“青年之家”建设,注重内涵建设,广泛征求学生意见,探索创新“青年之家”的建设路径、运维方式和品牌项目。学生离校返乡期间,班子全体成员组织在校生召开18场离校返乡沟通会,班子成员、辅导员进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现场解答学生疑惑,让每一名学生在离校前清楚知晓对教学、考试和毕业等环节安排,确保学生安全、安心、有序离校。

务实笃行求实效 功成有我强担当

筑牢“主阵地”,让云端课堂“实”起来。疫情封校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全面统筹整体教学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目标任务,细化步骤环节,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全力实现师生同“屏”共振。学院53位任课教师借助多种教学工具,组建课程群、上传课程素材,提前做好教学设计,采用多元化模式,开展在线教学。通过“提前演练+在线教学+课后复盘”,实现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学院开展以“如何构建理论课线上教学高效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有效解决线上教学实际问题,逐步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流程和教学模式。

畅通“主动脉”,让学科实力“强”起来。加强学科竞赛管理服务,梳理7个专业各类学科竞赛名单,挖掘新的重点赛事、优质赛项18项,形成学科竞赛工作突破点。推动3门市级、2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准备新一轮一流课程申报。统筹协调建立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指导教师队伍,将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融入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开展学术报告3场,组织学术骨干教师为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和把关,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组织研究团队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做前瞻性研究,制定2项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项目。

锤炼“主力军”,让模范作用“亮”出来。学院团委不忘初心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实践建工活动”,依托“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活动载体,举办“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开展特色青年志愿活动,筹划“双减”课后服务实践项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志愿服务方面,学院团委多次组派青年团员突击队,积极投身“三站一场”接站志愿服务工作,不分昼夜地守候在站台的出口,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确保每一位天职师大学子都能顺利回“家”的同时,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学校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

把牢“主动权”,让就业服务“活”起来。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回应学生所需所盼,学院党委针对学生目前面临的求职就业、考研深造等问题开展相关工作。大力开拓就业市场,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建立实习基地,在党建结对、人才培养、实践实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召开线上考研就业指导交流会,邀请历届考研成功的校友分别从考研目的、复习方法、心态调整、时间规划、信息收集、跨专业考研等方面做经验介绍。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为大家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分享就业经验、推荐就业岗位,提振毕业生就业士气。截止7月4日,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位居前列。

不待扬鞭自奋蹄 真抓实干创业绩

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聚焦学院重点工作任务,广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凝聚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产教融合,注入高质量育人新动力。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项,并与4个专业实习基地达成合作意向。承办电子商务“三创赛”校赛、第三届天津市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获批大创项目 7项。

深耕科研沃土,培育高水平研究新硕果。组织教师申报科研项目49项,其中申报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21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我院教师与所指导研究生合作发表SCI论文2篇。横向科研项目3项,到账科研经费71.6万。

深谋五育并举,赋予高标准育才新内涵。组织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校级比赛,获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3项;指导学生在2021年度“中国好主播”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学生团队“筑梦信息港”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天津赛区一等奖。组织学生在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中获得奖项11项;1名学生在校团委举办的十佳团员评选中获评2021年度“十佳团员”;辅导员张贺忠荣获天津市高校辅导员2021年度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将继续以铸忠诚为根本,以强担当为责任,将迎盛会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创造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业绩,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