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笃行实干启新程:经济与管理学院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2024-03-08 15:34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万物复苏春已至,踔厉奋进正当时。为确保开学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平稳有序,经济与管理学院提前谋划、精准落实,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上好“学风建设”课,明确学期目标

“新学期,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个清晨,用勤奋和专注点亮每一寸光阴。”开学前夕,学院辅导员通过“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寄语,传递真挚祝福,鼓励同学们动起来、学起来,以加速跑的蓬勃状态迎接充满希望的新学期。

3月6日,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学风建设主题座谈会,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丽芳主持。会上,郭丽芳就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当前学风存在的问题与学生展开交流;学生代表围绕班风学风、学业规划、考研就业以及课程设置、教风情况等逐一发表了看法,同时提出了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与诉求。师生真诚互动,共同为学院改进学风、教风、院风建言献策。

开学第一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及时掌握学生返校上课情况,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学院全体班主任、导师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围绕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树立学习榜样等进行交流研讨,教育学生在即将到来的各类考试中认真准备、诚信考试,引导学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优良学风入“脑”入“心”。

上好“安全教育”课,筑牢平安防线

3月6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走进学生公寓,向返校学生嘘寒问暖,送去学院全体教师的关怀问候,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开学初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态,就学院教风、学风问题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同时,详细了解了毕业生就业情况,鼓励毕业生积极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学生返校前,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线上会议召开安全教育主题年级会,从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宿舍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等角度向学生普及安全知识,通过近期热点、典型案例引导学生树牢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开学初,辅导员、班主任走进学生宿舍排查风险隐患,为学生平安开启学习生涯牢筑安全防线。

上好“志愿服务”课,传承雷锋精神

学院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习雷锋挤时间刻苦学习的“钉钉子”精神。3月5日,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津南区北闸口镇正营村开展征信知识宣讲、整理图书室、清洁公共健身器材等活动,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延续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开篇之课,也是聚焦思想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一课。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