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2022-01-05 15:45   审核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有6个本科专业、2个研究生专业,本科生专业分别是:财务会计教育、电子商务、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信用管理;研究生专业分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职业技术教育。2022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共计455人,研究生毕业生人数为14人。

一、本科、研究生各专业培养情况

(一)本科生各专业培养情况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职教领域从事会计教学、会计培训、会计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也能从事企事业及其他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相关工作。

主修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法、税法、经济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会计账簿设计、中级会计实训、财务决策实训、财务管理课程设计、企业税务设计、新道新电子沙盘实训、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财务专业教学和管理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经济组织从事财务会计、审计实务及相关管理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电子商务理论基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等理论知识和能力,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及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也能从事网络营销策划、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及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等工作。

主修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信息资源管理、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网络营销、移动电子商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学科教学法、德育与班级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电子商务模拟运营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设计、市场网络调研课程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企业经营模拟课程设计、商业数据分析课程设计(SPSS数据处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课程设计、师范教育技能训练、微格教学、教育实习、说课与教学反思、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与管理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政策研究部门等从事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运营管理及商务管理等工作;或从事企业网站开发、外贸电子服务等工作。

金融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和现代金融业务管理、金融实务操作、证券投资操盘、信息收集与处理、财务分析与管理相关的基本技能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在金融行业从事投资理财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也能从事资产管理、国际贸易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投资分析与方案设计、金融调查方案设计、证券从业资格训练、商业银行综合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财政、审计、海关等部门,从事与金融、投资、理财等相关的基础管理和技术操作等工作或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金融类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天津市应用型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管理行业从事人事管理、员工培训、雇员招聘、人才测评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管理类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人员测评与甄选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人力资源测评设计、管理技能开发与设计、工作分析情景模拟设计、薪酬管理关键技术开发设计、行为观察现场模拟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类社团组织从事雇员招聘与人才测评、员工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市场调研与预测、行政文秘等相关工作。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物流职业教育领域从事物流专业职业教育等方面工作的“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也能从事物流管理组织、经营等工作。

主修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物流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国际物流管理、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仓储管理课程设计、物流设施规划课程设计、国际物流管理课程设计、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和管理工作,或到政府经济部门、外贸公司、现代物流企业、国际航运公司、航空公司、商业流通部门、制造企业等从事调度、物流业务管理、物流运作与管理、物流管理咨询、物流统计分析等工作。

信用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信用管理理论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征信领域或评级领域从事信用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征信调查、信用评级、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经济与金融信息收集与处理、财务分析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信用管理学、信用经济学、征信理论与实务、信用评级、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会计账簿设计、信用数据处理方案设计、信用报告设计、信用评级设计、学术论文写作训练、产教融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信用评级机构、银行业、证券业、工商企业和财政、审计、海关等部门,从事与信用管理、信用评级、信用风险度量、投资理财等相关的基础管理和技术操作等工作。

(二)研究生各专业培养情况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

以经济理论为指导,综合运用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以模型化、定量化为主要特征,为管理学门类各学科提供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手段的一门多学科交叉型的应用性学科。毕业后可胜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以及相关的管理、研究工作。

本学科设4个研究方向:金融管理与金融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管理决策与方法。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

公共管理与服务方向,旨在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双师型”师资。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掌握公共管理与服务和财经商贸类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担负本专业理论、实训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职业技能课程开发的能力,成为本专业骨干教师或专业带头人,引领中职专业建设改革与发展。

二、本科、研究生各专业毕业生人数情况

(一)本科各专业毕业生人数情况

专业名称

毕业生人数

学制

授予学位

金融学

80

4年

经济学学士

人力资源管理

74

4年

管理学学士

财务会计教育

89

4年

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

75

4年

管理学学士

电子商务

97

4年

管理学学士

信用管理

40

4年

经济学学士

(二)研究生各专业毕业生人数情况

专业名称

毕业生人数

学制

授予学位

管理科学与工程

6

2.5年

管理学硕士

职业技术教育

8

2.5年

教育硕士

三、本科各专业毕业生生源情况

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455人,其中男生125人,女生330人,生源涉及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华东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中地区中30个省份,具体情况如下:

专业

合计

男生

女生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省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广

西

海南省

重庆市

四川省

贵州省

云南省

西

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财务会计教育

89

23

66

12

3

3

0

2

2

0

4

2

1

4

2

1

4

3

2

1

0

1

0

1

3

8

4

1

0

10

0

4

11

电子商务

97

38

59

11

2

4

5

0

0

0

0

0

1

4

0

1

0

3

0

0

0

10

0

0

3

3

27

0

0

3

0

5

15

金融学

80

23

57

14

2

4

1

2

0

0

0

0

2

5

0

3

0

5

0

0

1

5

2

1

3

10

3

0

2

5

3

1

6

人力资源管理

74

15

59

11

4

4

2

2

0

2

0

1

2

1

0

1

2

5

0

1

0

3

3

0

2

9

4

8

0

3

2

0

2

物流管理

75

20

55

8

4

2

3

0

0

0

0

2

2

3

3

0

3

5

2

0

0

5

3

2

2

4

3

3

0

4

0

4

8

信用管理

40

6

34

5

0

3

0

2

2

3

0

2

0

3

0

3

2

2

1

1

0

0

0

2

2

2

0

0

0

2

2

0

1

四、2022届本科、研究生就业工作联系人

本科生就业工作联系人:殷天皓,办公电话:022-88181525;

研究生就业工作联系人:李 彤,办公电话:022-881815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