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实干为先 向深而行 “四个坚持”“四个确保”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23-09-22 10:24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实干为先,向深而行。主题教育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聚焦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四个坚持”“四个确保”,强化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管理服务能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以学铸魂,确保思想武装有心有力

学院党委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做好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和转化,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参加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集中研讨学。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应知应会学习,注重线上学习交流与线下宣传展示,广泛营造学思想、强党性的良好氛围。各党支部通过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准”生活会标准围绕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丰富形式实践学。组织师生党员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与天津天狮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建结对,共同申报市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指导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1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在天狮学院就业录用。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查研究求实求效

深入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主题教育期间为师生服务办实事4项、解决诉求3项,满足了师生需求,群众满意度高。聚焦学院事业发展问题,召开调研工作研讨会,明确调研方向,班子成员前往市内外高校,深入宿舍、教师、教研室,组织召开10余场座谈会,扎实推进调研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确定正反典型案例2个。突出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工作创新。制定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修改办法、非学历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学生党员积分制考核评价办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的考察细则,修订完善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冠军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育专硕(非全日制)培养方案,深化打造“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阵地品牌、“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品牌和“悟勉励,‘经’心育”育人品牌。

坚持以学促干,确保推动发展尽心尽责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出实绩。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创新发展,积极推动物流管理专业融入京东智能供应链产教融合共同体。持续推动新一轮国家级、市级一流课程申报和3门市级一流课程建设,完成课程思政精品课结项,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获批市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1人获得教学创新大赛市级三等奖。获批校级教改项目4项,推荐申报市级教改项目1项。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承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校级竞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竞赛项目,获电商三创赛市级一、二等奖各1项,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人力资源知识技能竞赛区域赛特等奖1项,全国市场调查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批大创项目3项。获批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1篇论文获得天津市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研究生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天津市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组织开展学术报告3场,举办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论证会4场,获批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3项、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举办网络双选会、线下双选会,就业招聘宣讲会30余场,访企拓岗72家,截至8月30日学院23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7.63%。不断丰富“一站式”学生社区内涵建设,建设培育校级网络思政工作室,建设“大树”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4期、学生骨干系列培训3期,培育“次第花开”系列活动品牌,开展“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集体创建工作。组建3支实践团及300余名学生奔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选派20名师生赴新疆和田支教、25名学生赴贵州中职学校顶岗实习。建成工会小家,学院工会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坚持刀刃向内,确保检视整改落实落细

学院党委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全力以赴解决问题。对标对表主题教育要求,围绕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作用发挥问题,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不足,系统梳理并确定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清单18项,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定各问题的牵头负责人及责任单位,共制定37条可量化、可检查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目前全部问题完成销号,整治措施完成率100%。通过问题整改、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了办学治院能力,提升育人水平,问题检视整改的成果成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百尺竿头再进步,一篙松劲退千寻。下一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将运用好主题教育丰硕的经验成果,激活因势而新、因时而进的动能,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以点带面深度融合,持续拓宽发展空间,提升视野格局,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