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20-10-09 08:49 李楠  审核人:

为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学校《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学院党委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活动之一:开展专题学习

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师生党员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之二:参加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

学院党委副书记邹建勇作为我校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团领队带领4名辅导员老师和50名学生、辅导员李彤带领学院13名学生参加学校赴新疆和田地区为期三个月的实习支教,开展职业教育帮扶,帮助和田地区职业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

活动之三:开展师生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扶活动

学院安排师生党员与2020级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扶,党员教师、学生与所对接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展学业帮扶。同时,要求教师党员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到思政课程、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学生“四史”、“三爱”等日常教育之中,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意识,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活动之四:开展新生的民族团结教育

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10月6日下午,学院邀请新疆内派教师何文娟为全体2020级新生开展“加强民族团结,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讲座从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确立历程和特征、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刻阐述,引导学生正确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分裂和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为推动我国的民族团结与和谐稳定做贡献。

活动之五:各年级召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

为落实民族团结教育月的相关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各责任辅导员分年级召开班长例会,布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具体内容。

在主题班会中,学生干部进行民族团结知识的宣传教育,同学们纷纷踊跃上台,从各自民族的生活习惯、传统节日、艺术、文化、禁忌、礼仪等方面,介绍自己家乡的风俗习惯和民族特点,宣传民族文化。通过主题班会,加强学生们对各民族文化的认识,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增强民族凝聚力。

活动之六: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

通过微信公众号“天职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向同学们转载推送了《人民日报》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和我校支教团赴新疆和田支教的相关文章,营造加强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活动之七: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答活动

学院组织全体师生积极答题,通过知识竞答活动,使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活动,使全体师生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坚定了明辨是非、维护团结稳定,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