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经世讲堂”揭牌仪式暨首讲活动
2024-03-27 11:50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3月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经世讲堂”揭牌仪式暨首讲活动在学院教工小家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玉俊、“经世讲堂”首讲嘉宾、天津工业大学姚飞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全体教师、兄弟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会。活动由学院常务副书记吴平主持。

会上,吴平介绍了开设“经世讲堂”的初衷和愿景。“经世”取自“经世致用”一词,并关联学院“经学致用、管贵创新”院训,寓意培育治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发挥实际效用的经管人才。他表示,在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际,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师生的支持期盼下设立“经世讲堂”,将进一步助推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与会师生的见证下,副校长蔡玉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丽华为“经世讲堂”进行揭牌。

蔡玉俊在致辞中对“经世讲堂”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讲堂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认可和肯定。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发展进程。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不仅是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教师要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与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他强调,教育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经济与管理学院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结束后,“经世讲堂”首讲开讲。作为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姚飞教授为现场师生作“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关键及备赛要点”主题讲座。他以“迎评促建”为切入口,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围绕“获奖四大关键”和“备赛九个要点”,分享了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经验,介绍了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课程设计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解析了教师掌握教学创新的基本路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建议。他表示,教师要深耕教学一线,大胆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创新教学能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就教学创新方面的具体问题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据悉,设立“经世讲堂”,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加强教风建设、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围绕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经济时评、课程思政、传统文化等方面举办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学院同师生交流,不断开拓师生的研究思路与学术视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切实提升教风和学风,有力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姚飞教授简介: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天津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方向教授,天津市政府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全国创新创业教育优秀个人,首批和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和市级混合一流课程负责人。曾在中外名企工作创业近十年,近十六年来潜心创新创业教育与数字化营销教学与研究工作。

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第一名、教学活动创新奖、学术创新奖,全国首届百优管理案例奖、全国优秀微慕课第一名、桑麻教师奖、天津市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等20余项。

负责并主讲《创业管理:易学实用的创业真知》(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创业营销:创业新手实战指南》(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和《生涯管理:求职创业之道》三门慕课,已有近千所大学选课(50余万学生学习,每年新增数万),其中本科院校七百余所,职业院校二百余所,“双一流”高校十余所。

主编《大学生创业管理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管理》、《创业管理:演练、实训与微课》、《创业营销:前沿、实训与微课》、《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前沿、演练与实训》等教材及著作9部,在《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比较教育研究》等管理学及教育学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等研究课题20余项。多次任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评委,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及大学生互联网+大赛省/校赛评委,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及高管培训服务多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