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校友之家 | 对外服务 | 国际交流 | 全文检索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糖画技艺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
2023-11-20 12:37   审核人:综合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糖画技艺传承走进校园”讲座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天津“纪氏糖画”第三代传承人纪连友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糖画历史文化、制作工艺和纪氏糖画的发展与创新,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贺忠主持活动。

纪连友老师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制作糖画的故事为开篇,生动地讲述了糖画的起源与发展。谈起学艺之路,他表示自己自幼受父辈的熏陶,对家传糖画技艺颇有兴趣。学艺期间,他苦心钻研技法,并且对原材料和制作工艺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成功的改良,受到了广大民众的青睐。为了让糖画技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交流活动,其立体糖塑作品连续在国内外各项重要比赛中展出并获奖,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美学智慧和艺术创造力。“当代中国力量的崛起,内核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纪连友老师表示,“中华文化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传承了数千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内在活力。这种力量充满智慧,无形无穷,不但能自我修复,更能顺时应势,在不同的时代和历史发展进程中持续传承。”

互动环节中,纪连友老师邀请同学们一起制作糖画。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以铜勺为笔,以糖液作墨,不一会儿工夫,惟妙惟肖、生动传神的糖画就展现在眼前。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体验糖画艺术,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努力争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